奥斯特洛夫斯基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的,是苏联文学中最光彩夺目的不朽名著之一 ,他因成功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个无产阶级英雄形象而赢得千百万读者的喜爱。文中主要讲述了英雄保尔〃柯察金在俄国革命的风暴中成长起来的故事。通过主人公保尔的生活道路,反映了苏联革命时期的广阔图景,揭示了苏联新的一代在紧张、激烈的革命风暴中锻炼具有钢铁般坚强意志和崇高品德的无产阶级英雄人物的过程。
保尔从小受到神父的的侮辱和老板的压迫,包受人间的心酸,目睹了旧社会的黑暗与腐朽。并亲身经历了底层人民艰难困苦的生活。在学校里,保尔遭到了瓦西里神父多方面的故意欺侮、打骂。神父对学生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压制也从一方面反映了就社会教育的混乱。当保尔被瓦西里神父赶出学校来到车站食堂打工时,保尔更深一步接触了这个的社会,食堂里老板对员工劳动力无止尽的压榨,洗家什的女工和女招待为了在食堂待下去而卖身给食堂有权势的人。因为目睹了这一切,保尔内心增加了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厌恶,认清了社会的不平等和劳动人民的悲惨境遇。正如文中所说“保尔已经窥见了生活的最深处、最底层。从那里,一阵阵腐烂的臭味夹杂着泥坑的潮气正朝他这个如饥似渴地自求一切新鲜事物的孩子扑过来。”也许是保尔的遭遇以及生活的
境遇使其更加深刻及时地认清社会,使其积极地跟随朱赫来进行革命。
虽然保尔的形象很令人敬佩,但文中塑造的保尔并不是完美的,不过保尔的形象很真实。他有优点也有缺点。。尔坚强、积极乐观、有坚定的信念、有为革命无私奉献的精神。那么多残酷的遭遇没有击垮他,也没有动摇他无产阶级革命的信念。无论是在残酷的革命战争中,还是在极端困难的建设环境里,保尔都克服了无数艰难困苦,表现了极大的智慧和坚强的信念。面对困难他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不得不令人折服。无论是受伤住院生命垂危时,手术钻心疼痛时,还是换药痛苦时,他都没为此发出一声痛苦的呻吟。在病魔的无情打击下,他仍能从瘫痪和双目失明的巨大痛苦中重新开始战斗,在文学创作中找到光明和目标。他有自己的亲情、友情和爱情,但他为了革命,放下了这一切。他首先放弃了自己的爱情。少时便相识的女友冬妮娅在保尔的心中一度是无比重要的,可当冬妮娅的价值观与自己的党发生冲突而自己无力调解时,他无可奈何的选择放下自己的爱情,去加入到解放全人类的行列中。“生命诚可贵,爱情价等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当然,保尔的个性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他待人有些冷漠,听不得风言风语,遇事冲动。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尔虽然有这些缺点,但也无可厚非。
当然,在我的观点中,文章并不仅仅只表现保尔的品质。文中最后革命取得胜利,但也有许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如保尔
的许多朋友与儿时的玩伴,他们没有等到光明自由的到来就失去了生命。这也无不体现了成功、胜利的取得不是一帆风归顺的,要付出努力与斗争。革命的胜利到来了,保尔虽然全身瘫痪了,但他最后找到了生活的目标,在文字中继续奋斗。自然令人欣慰的是他也收获了与丽达的爱情。希望总会有的,光明就在前方。无论遭遇何种挫折与困难,要像保尔一样始终坚信自己的信念,不放弃,不气馁,顽强拼搏,胜利就在前方,成功属于你!
保尔〃柯察金,我心目中永远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