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刚刚结束校园生活或者刚刚走入社会的我们来说,最应该想的是自己到底会了什么,到底可以做些什么。答案自然“不言而喻”——我们还什么也不会,什么也做不好。知识不够具体,能力不够完善,于是自然处处碰壁。然而,我的更多的同龄人们,却将此归咎于社会及他人。
支撑着保尔一路走来的,正是他的理想和信念。在这里,原谅我说了一句尽人皆知的废话,但是我想是说的是,对于我们现在的这群被时代定义为90后的孩子来说,所缺少的不正是保尔的那种对于理想的执着和对于信念的坚持吗?
可是我想说的是,不用说我们坚毅的、到最后瘫痪在床、双目失明的保尔,不用说那些没有福气享受到和平年代的先烈们,就是看看我们的父辈们,他们所经历的,所面对的,不是比我们所经历和面对的严峻千倍万倍,然而面对他们不息的奋斗与进取,我们,还有脸面为自己的颓唐找冠冕堂皇的理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