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有多少伟人一生都坚持着自己的信念:朱自清饿死不吃美国的济粮,文天祥死前哀唱“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陈词,诸葛亮传奇一生,也是为实现抱负而最终累死,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道理:坚持自己的信念,你会拥有一个充实美好的人生,更会收获一个高贵纯正的性格。(满分点:开篇由朱自清等人事例引出本文论点,能够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信念是智者面对人生的勤恳态度。 闻名世界的古代思想家老子便是坚持了“活到老、学到老”的伟大信念。我们深知《道德经》就是他智慧的结晶,是不容置疑的无价之宝,但多少人又深掘过他乐学背后的那个巨大的精神信念,一种甘于寂寞、潜心修道、勤奋不止的自控能力来支撑着这漫漫人生!
信念是勇者面对真理的执着精神。 难忘那年轻的被烧死在罗马鲜花广场的布鲁诺,他正是用血肉之躯浇灌了黑暗笼罩下不见光彩的科学之花。科学是无法完整的,人生是无法完美的,但是这种放弃所有依然坚持信念的灵魂是完美无瑕。我想不出有什么更绝决、更彻底的力量能摧毁信念了,怎敢说信念不是人生最可贵的财富?
信念是善者面对生命的热爱情感。 人之于动物的可贵之处是对其他一切都可以怀有爱。李时珍可以说是一位典型的博爱者。一本《本草纲目》让他踏遍成川,尝尽苦寒,受尽挫折。不是对生命怀有敬畏,怀有热爱,又怎会有不曾动摇的信念去践行这理想?(满分点:上面采用排比段的方法用三个小论点和举例论证的方法层次清晰地论证了本文的中心论点,值得学习)
古人有此作为、有此信念难道没给我们借鉴启示吗?坚持自己的信念,冲破一切困难,便会创造一个美好的人生、传奇的人生。
最佳借鉴点
1.论点鲜明,吸引读者。文章开篇由朱自清等名人事例引出论点,接着用三个排比段采用举例论证的方法具体有力、层次清晰地论证了中心论点,论点鲜明,值得一学。
2.结构严谨,论证严密。文章采用开篇提出论点、中间本论、结尾提出结论的“总—分—总”结构,使文章结构严谨,层次清晰;论证时采用三个小论点和举例论证的方法进行论证,论证具体有力,值得学习。
提分技法3  扣住重点,进行说明。
1.扣住重点,动用说明方法和语言,突出其特点。
事物说明文重在说明事物的特征,在进行说明时要扣住该事物的特征,可运用常见的11种说明方法对其相应的类别、规模、气势、外观、内部构造等重点角度进行说明。事理说明文,重在通过对某事理的说明,告诉人们一些科学知识,因此要抓住事理的成因、功用、危害等重点角度,用合适的说明方法进行说明。进行说明时,没有的东西或没去亲自测量过的千万不能虚构,要注意在使用说明方法的过程中体现出说明文语言科学准确的特点。
从中和镇往东约走半公里,便可到达东坡书院。走近抬头仰望,只见头门上悬挂着一块长1米、宽0.5米的红色木匾,上面刻着醒目的“东坡书院”四个楷书大字。这是清代书法家张绩的手迹,字体遒劲有力,堪称翰墨一宝。(选文运用列数字的说明方法具体准确地说明了东坡书院牌匾的长和宽)
2.理清顺序结构,使得文章条理清晰。
说明文要说明事物的特征或事理的成因、危害、用途等,也要有一个合理的写作顺序。说明某物的制作过程可用时间顺序;说明建筑物的特征可用空间顺序;说明某科学知识,可用逻辑顺序。另外为了使文章说明特点层次井然,全文可采用“总—分”(“总—分—总”、“分—总”)的模式,也可采用步骤小标题的形式;每个段落内部,也可采用“总—分”(“总—分—总”、“分—总”)的模式、或是按照首先、其次、再次的逻辑顺序进行说明或是按时间顺序或是按空间顺序进行说明,这样,都可使文章结构严谨,条理清晰。
沿着满是石块铺的路,走出载酒堂,迎面而见的是大殿和大殿前两边的耳房,这是后人为纪念苏东坡而建的。大殿的正中有一组讲学彩雕。坐在中间的是苏东坡,他右手抬起,左手拿着书,在讲解着诗文。右边是其幼子苏过,站立着沉思;左侧是攀子云,右手拿着书,神情专注地聆听着苏东坡讲解。这组彩雕高2米,色彩鲜亮,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彩雕组像上分别横挂着“鸿寻因缘”和“一代传人”两块横匾,高度概括东坡先生在儋县弘扬文化、激励后人的事迹。东西两边的耳房里陈列着六十多幅许德珩、关山月等名家书法艺术作品。耳房前种植的丰亡果树和凤凰树衬托着大殿,相得益彰。(选文采用空间顺序对东坡书院的大殿及耳房的内部构成及周边装饰进行了井然有序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