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比手法:文中多处运用排比手法来描写书对自己的影响、对自己的帮助,语言流畅,句式整齐,突显出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
寻找“课桌文化”
自从鲁迅先生小时候在他的课桌上刻下一个“早”字后,这风格便开始影响历代的莘莘学子,经过几代人的更新改造,就成了我们现在课桌上的“文化”了。
“课桌文化”真是广泛,在班上走上一圈,你准能看见各种各样的“文化真迹”。
课桌甲:“谢霆锋,《只要为你再活一天》。”很明显,课桌的主人是一个喜欢流行歌曲的人。他一定非常喜欢谢霆锋,不管是喜欢他的歌还是喜欢他的人。有自己喜欢的偶像,当然不是一件坏事,把偶像的歌曲和人名写在课桌上,天天看见当然能显示其“铁”的程度。但这种追星的方式太老土,也没什么内涵,它们与“课桌文化”也关联不大,于是我走向下一张课桌。
课桌乙:“上课认真听讲,不讲话。”嘿,这句话写得好。这不是跟当年的鲁迅先生一样吗?该课桌的主人肯定是上课讲话被班主任抓住狠狠地批评了一顿,于是决定“痛改前非”,立志以后再不讲话,但又怕管不住自己,所以在课桌上写下这么一条刻骨铭心的语录,时刻提醒着自己。这主人的主张和决心真让我佩服。但我从这句话也看不出什么“文化”,于是我的视线继续往前探寻。
课桌丙:“他们怎么这样对我,我不活了1哇!这种话也写得出来。课桌真是让主人发泄的好地方!这主人受到委屈之后怎么不把这桌子打几下,或干脆把桌子拆掉算了。现在的年轻人真是厉害,什么都敢往上面写。就算这主人真的受委屈了,也不应该不活了呀。唉,不知道这课桌的主人现在还在不在人世。我向这桌子鞠了三个躬后,走向另一张课桌,寻找真正的“课桌文化”。
课桌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1这是我要找的“课桌文化”吗?这句话跟前边几张桌子上写的话相比有什么不同吗?前面的都是凡人凡言,而这一句就是名人名言?也许本段文字的执笔者在涂鸦之时,曾受到旁人的劝阻,而他恰好堂而皇之地“走自己的路”,哪管他人怎么说呢?这就比前边桌上的内容有“文化”些吗?
走了一圈回到自己的座位,我仍在琢磨:什么样的文字才算得上真正的“课桌文化”呢?
看来是找不到准确答案了。我颓然地坐下来,忽然发现桌肚里别有洞天:文——文人、文雅、文明;化——画、划、话。看起来没什么章法,但这起码告诉我,如果不文雅、不文明,无论怎样画、怎么划、什么话,都不能称其为“文化”。
我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