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共舞》天天与书打交道,却不知道书的真正含义,直到品了其中的语句,真正用心去感受这之后,才明白什么叫读书,什么才是真正的书香之境。
《明·鸣·铭——读〈论语〉有感》2500年前,一代圣贤孔子的生活点滴被撰写成了一本惊世巨著;2500年后,我在阅读中离孔子越来越近。在阅读中,我欣赏到的思想之美、智慧之道和旷达的情怀。
《书香做伴》从小到大,我在爸爸妈妈的谆谆教导下,渐渐爱上了读书。《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爱的教育》《三国演义》《红楼梦》《简·爱》《飘》都让我学到做人和做事的道理。
《用心去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我们一直信奉的至理名言,“读书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是我们不可争议的共识,作为学生,读书更是与我们息息相关。打开一,静静倾听,用心去阅读,无声之中,我们便领会了万千世界。
读书声声
一提到书,有些人就会头昏脑涨。的那些烦琐的语句,冗长的故事情节,一啃就得花上好几天,不如看电视来得直截了当,不如听音乐来得轻松自在。而我却恰恰相反,偏偏钟情于书。在一个幽静的下午,沏上一杯茶,坐在沙发上沉浸于书的海洋,这可真是一种高雅的享受啊!
我爱读书,这得归功于我妈妈。
小时候,妈妈就教我背古诗,什么“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什么“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等等。我每背一首,就得到妈妈一个及时的奖励:一张欣慰的笑脸,一个充满爱意的亲吻。从那时起,我就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并发誓长大后一定要读好多好多的书来丰富自己。
小时候,妈妈还常常给我讲童话故事,《拇指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一千零一夜》……一个个曲折离奇的故事,使我听得如痴如醉。上幼儿园,妈妈又陪我看有拼音、有插图的幼儿读物。上一、二年级,我开始恋上了童话故事、寓言故事……现在,我又迷上了古今中外名家的作品。《罪与罚》使我看清了当时的黑暗社会;《三重门》使我领悟了应试教育的残酷;《巴黎圣母院》使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美;《西游记》使我惊叹于孙悟空的神通广大……我真正尝到了读书的乐趣。
我遨游书海中,天南地北,任我的心自由来往。我虽没有到过北国祁连,却有“祁连雪山在眼前”的感觉;虽没有成年,却也懂得贾宝玉与林黛玉的悱恻缠绵。我和徐志摩一起“作别西天的云彩”,和三毛一起去眺望大漠星空,和席慕蓉一起去欣赏那海滩上捡贝壳姑娘的身影,和戴望舒一起去雨巷中寻找那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真是“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每每我与古今名贤一起来往游玩的时候,我就深深感到读书的乐趣。
书给我们这些负担过重的学生带来了太多的快乐。回到家放下沉重的书包,坐在沙发上,拿起一本小说充实自己。这何尝不是一种精神上的休息呢?
书,陶冶了我的性情;书,丰富了我的知识;书,开阔了我的视野;书,给予了我人生的启迪。
我不信会有黄金屋,更不信会有颜如玉,但我相信有一个大世界,只要与书为伴,一定可以找到答案。这是读书所能创造的乐趣,一篇篇美文使你与真、善、美心心相樱是的,广博的知识以及深邃的思考,确实能够创造一个完美的你!爱读书,是当今社会青少年应该具备的品质。我暗自庆幸我有这样一个好习惯,也庆幸自己能深深感受到它的乐趣所在,拥有此举,今生何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