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索清晰:以“寻找”为线索,列举出寻找到的种种“课桌文化”的表象,最后自然点明:课桌上,找不到真正的文化。
漫谈“课桌文化”
现在中学生的生活变得丰富了,与之成正比的是,课桌也变得“丰富”起来。
鲁迅先生在桌上刻过“早”字,也在桌上贴过“君子自重”的字条,这也许是“课桌文化”的发轫之作吧。
插一句,倒也不是什么讽刺对比——我曾见过在桌上刻“早”字的人,但他一星期迟到了三次;我也见过在桌上写“勤奋、刻苦学习”的人,但每次的“酣睡交响曲”总是从“勤奋、刻苦”处传来的。
相对地,现在课桌上的东西就有内涵多了——当然,除开那些歌词、歌曲名以及“谢霆锋我爱你”之类的崇拜派。这也分派?当然。如愿派的“绝不让拜仁慕尼黑的主力××勒×德打替补”,志向派的“克林斯曼能办到,我也能办到”,狂人派的“我欢呼我的杀气/我痛恨我的上帝/我蔑视我的敌人/我感谢我的朋友”,以及抒情派的“风雨过后不见得有美好的天空,不是天晴就会有彩虹”。这个落款很特别,倒不是什么阿牛阿马的,而是一个近乎搞笑的名称——文星监狱。
就是这种“课桌文化”,你肯定见过,说不定还在创造它。没错,它正悄悄地在学校中扩散开来,席卷着一切,于是“文化”从课桌上转移到了课桌肚里、椅背上、墙上甚至门上。
“课桌文化”是一块心的留言板。那么为什么要写在课桌上?如果写在墙上、门上,清洁工一来就“干干净净,不留污渍”;如果写在黑板上,能“观赏”到它的毕竟只有少数人;如果写在随笔本上,又要拿本子给人“鉴赏”,似乎有一点不好意思及班门弄斧的感觉。唯有写在桌上,清洁工弄不走——他不可能铲平桌面吧;唯有写在桌上,似乎不经意却又实实在在地给路过的人“观赏”;唯有写在桌上,不必担心本子花落谁家,不会遗失——但有失传的可能,它可不会“流芳百世”;唯有写在桌上,可以让更多的人甚至下一批、下下批学生们“观摩鉴赏”。那还有什么不写在桌上的道理呢?
它如同莽莽野草,在烈火燃尽后又不断涌出。甚至青出于蓝,数量不减反而增多——这好像违背质量守恒定律呢?
可曾想起过大禹?虽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但一万精兵打一个将军,打不过就说不过去了。在长江入海口处“土掩”,后果也可想而知。大禹治水,采取疏通之法,化整为零,如同将一捆火柴解散再一根根折断——当然我的意思不是叫老师把同学一个个地叫出来说弄干净桌子否则怎样怎样,而是找出它“堵塞”的原因再疏通。例如弄几个留言板,让同学之间相互交流什么的——但这官方的东西肯定不如民间的开放、自由、方便,所以这留言板也仅是个“招安”的幌子。
看来,“课桌文化”还是有它产生、存在和延续的必然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