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涵丰富、韵味深长:作文在演绎“守望”的内涵时,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分析中既有对历史的回顾,又有对现实的冷静思考;既有灵动飞扬的文采,又有合乎人情的感悟;既有秀丽娟美的语言,又有关注社会的情怀。行文大气,韵味十足,洋溢着一种凝重厚实的美感。
守望一方净土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一首《定风波》,寂寞地躲在《念奴娇》的身后,拙眼的人们似乎只看到这位诗人的豪放与旷达,却遗忘了他一直拥有的一方净土,忽视了他精神家园中的另一片天地。苏轼一生多次遭贬,可是心灵中的那方净土,成了他一生的守望。
苏轼第一次遭诬,被贬为杭州通判,面对新派的实权人物,他无法为自己辩解,也不屑为自己辩解。他带着愤懑的心情来到杭州。杭州的秀丽风景吸引了我们这位大诗人。“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优美的诗句足以体现他对自然的热爱,也正是这美丽的江南土地,抚慰了他落寞的心灵。
一场被史学界称为“乌台诗案”的文字狱,不仅差点送了苏轼的性命,还成就了又一段难以逆料的历史。舒亶、李定、王圭等一帮小人,竭力想置苏轼于死地,他们一起来诋毁围攻苏轼。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苏轼被贬到了黄州。
苏轼的黄州生活是孤独的,“平生亲友,无一字见及”。可想而知,当时他的境遇是多么悲惨。可是他在给友人李常的信中说:“虽怀坎@于时,遇事有可尊主泽民者,便忘躯为之,祸福得丧,付与造物。”这么真诚的心语,这么洒脱的情怀,不正是他守望那方净土的体现吗?他在黄州过着“自爱铿然曳杖声”的闲适生活,正如他自己所说“劳苦之中,亦自有乐事”。他没有被那些阴鸷小人击垮,更没有被艰难的生活压倒,他仍然吟唱着“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在那片偏远、寂寞的地方固执地种植着快乐与自信。
当我们背负着生活的重压蹒跚而行时,蓦然回首,依稀可见在黄州赤壁江边,傲然站立着一位满腹“不合时宜”的诗人,他正守望着那片属于自己的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