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春天》回首十六个桃瓣纷飞的春,荷香蓄梦的夏,秋意袭人的秋,白雪皑皑的冬,不经意中发现,我长大了。我总爱守望着春,期盼它轻轻地走过,期盼它让我变得更美丽、更成熟。
《守望》守望着你,我梦中的大学,你是我青春时期唯一爱的人,投入你的怀抱,是我坚定不移的信念!
《站成一道笔直的身影》宝黛的爱情守望,苏武的家国守望,诗人的思乡守望,他们或忠贞于感情、或忠贞于祖国、或忠贞于家园,他们在历史的年轮中站成了一道笔直的身影。
《精神守望者》梭罗用守望写就《瓦尔登湖》,韩少功半归隐守望农田终成美文,从文逃离当时的教育选择在自然中体会人生的智慧,袁隆平坚辞农科院院长而投身于杂交水稻事业……曾经的守望者默默影响着后人,人类的地平线上始终闪着智慧的曙光。
生命的守望者
在历史的长河里,他们像黑夜里独自撑舟渡河的人们,去探索、去寻找人生的真谛。他们先于别人站在时代的浪尖,孤军作战。
他们,是生命的守望者。他们,是一群孤独的勇敢的探索者。
李大钊,守望的是道义。在那样一个黑暗、复杂的时代,他用钢铁一般的肩膀扛住千斤重的道义。即使在被捕的时候,他依然从容不迫、毫不惊慌。即使是在普通人处于无法看到未来的迷惘中,他仍昂首挺胸守卫着他的理想,守卫着中华民族的理想。因为这样一种勇敢的坚守,他连生死也能坦然面对。他认为死与生同是生命的一部分,并没什么好害怕的。因为他所站的位置,已不是那个短暂的时代,而是生命川流不息的长河。
于是,他被人们永远地敬佩着,作为一名守望道义的勇士,作为超越时代的探索者。
海子,守望的是幸福。他用发自内心的诗歌唱出对世界的期望,对幸福的向往。可这世界却是这样的让他费解,让他失望。于是他以生命为代价去找寻他所希冀的幸福。当隆隆作响的火车呼啸而来的瞬间,车轨上的他大概是幸福的吧!那短暂的时刻,大概他终于找到了那间他想要到房子吧!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世界充满了爱与和平。当越来越多的人为了金钱和权力赴汤蹈火的时候,只有他在人群中孤独地歌唱,用一颗清澈如溪水般的心去发掘世界上最纯洁的真善美。
于是,他被人们永远地纪念着,作为一名守望幸福的诗人,作为一名穿越心灵的歌颂者。
曹雪芹,守望的是蜕变。身为没落家族的公子,他冷静地观察着这个处于灭亡边缘的社会。《红楼梦》,是他在黑夜中的呐喊,一字一句都喊出了对封建社会的愤怒。只可惜,他只是一名守望者,他孤独地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去抵抗。他把宝黛凄美的爱情化作一面镜子,照出封建制度的腐朽,刺醒人们迷惘麻木的心灵。在那样一个浑浊的社会,只有他在黑暗中看清了自己,他守望着一场蜕变,虽然完全不知道路在何方。
于是。他被人们永远地记住了,作为一名守望蜕变的作家,作为一名穿越历史的敲钟人。
历史的链条在他们的孤军奋战中被推动着。正是因为这些孤独的守望者先于我们站在人类历史的顶端,才让光明穿过阻碍到达新的时代。